close


  民宿不是農家樂

  民宿不是農家樂,即使它有瑞穗民宿的時候看起來確實像。和農家樂簡單的、陳舊的、粗放的模式相比,民宿無疑是質的飛越。

  民宿不是旅游

  有的說民宿是休閑農業的一種,可是從一個安吉民宿來看,並不完全是這樣。安吉緊挨著莫干山,當莫干山火的一塌糊塗的時候,安吉實際上是以傳統的旅游業為主,後來想著,既然莫干山能搞民宿,安吉應該也能搞,如果民宿有特色,服務也跟得上的話,就能夠吸引客人衝著民宿來度假。

  民宿不是酒店

  民宿、airbnb、酒店,三者雖然都是住,但是區別還是很大的,對於經常出差的同志來說,酒店星級再高,也是沒心思享受的,它會去強調標准化:熱水、室溫、數個瑞穗民宿推薦不同蓬松度的枕頭、客房打掃時間和服務員響應速度。

  而民宿則屬於新標准化,或者叫個性化的標准化,或者叫鄉愁、情懷、或者叫說走就走的旅行,可能這就是所謂的“調性”和消費升級吧。

  資金門檻

  民宿資金門檻還是有的,拿最有名的莫干山為例,大致分成三個等級,像裸心谷和法國山居這樣洋家樂模式,投資資金要上億,而更具代表性的大樂之野、清境原舍、庾村、翠域、無界等等外來開發者,投資往往在千萬級而一些本地開發者,例如遙遠的山、居圖、西坡民宿,投資是在百萬級。

  回收期長

  民宿投資回收期要比酒店短,但是一定比我們想像的要長。許多民宿一到周末的確一房難求,可在非周末期間卻門庭冷清,投入和產出不成正比,或者說,沒能達到理想狀態。

  運營方面

  民宿就像服務業中的任何一個分支一樣,有高要求、繁雜、瑣碎、吃力不討好的那一面。有風景還要有房子,瑞穗住宿找到景色最好的舊宅並拿下改造,這事比你想像的更難。民宿項目過於偏遠導致的管理半徑失效是常有的事兒。

  營銷方面

  考慮到民宿銷售的很大一部分是風景,新的問題又會隨之而來。不是所有人的家鄉都美如畫,過於偏遠的地方也不適宜開民宿;你還要有一點推銷的能力,把原本不值錢的山間老宅包裝成一個好故事,才能賣得出去。現在許多民宿都在通過自媒體進行營銷,這對傳統農家樂經營者而言,也有著不小的“鴻溝”。

  當地政府支持

  民宿不同於其它產業,需要和農民打交道,農民的房屋出租合同是有可能隨時加價的,並且成為投資民宿不得不面對的一大風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穗民宿
    全站熱搜

    dgee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