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53年發行的節氣表,上有"愛國豐產,抗美月曆援朝"字樣,時代特色鮮明。

  2008年春節,而每年的歲末日曆年初之際,更換家中的掛歷是每位市民的必修課。一般說來,舊掛歷在完成歷史使命後絕大多數都被拋棄。但是,藏界的掛歷收藏家表示,內容包羅萬像的掛歷其實具有很好的收藏價值,它不僅是歷史見證,也折射出一定時期社會面貌與時代潮流的變化,在新年正是掛歷收藏的好時機。

  老掛歷升值潛力不遜年畫

  掛歷是上世紀後20年風靡國內的實用品之一,也是新年送禮的首選禮品。"雖然掛歷的消費市場不斷萎縮,隨著時代的發展退出實用領域的時間也不會太長。但是,掛歷絕不會成為垃圾被拋棄。"說,這幾年掛歷已成為收藏界的新門類,收藏群體也正在發展,一些過去被人丟棄的舊掛歷,現在則成為市場熱捧的"香餑餑",在藏市中身價倍增。

  "前兩年我買了一張民國時期的'虢國夫人'掛歷牌,花了1200元,現在市場估價已經漲了好幾百。當時我還花300元左右買了一張1953年的節氣表,上面有'愛國豐產,抗美援朝'的文字,時代特色非常鮮明,目前也升值到了500-600元。"還介紹說,比如2003年時市場價格只有200元的"毛主席誕辰100周年"像章掛歷,現在市場上開價500元都沒人賣,"偉人掛歷非常難得,所以價值不菲"。

  據了解,掛歷由皇歷、日歷、年畫逐步演變而來,是歷書與年畫相結合的藝術品。僅從這一點看,掛歷本身包含著年畫的身影,其收藏前景比肩年畫,且這一特性也鑄就了掛歷成為收藏品的特征,其文化藝術內涵與民族性的特色,使其成為藏品市場的新寵。

  收藏掛歷有訣竅

  人人見過、家家掛過的掛歷,雖與每個人都很貼近,但大多數人將之視為平常,不清楚怎樣的掛歷才有收藏價值。其實,面對形形色色的掛歷,收藏還需講究一些技法,介紹說,早期掛歷、題材特殊的掛歷以及紙張、品相精美的掛歷較有收藏價值。

  時間上越早越好。"掛歷收藏講年份,也許掛歷的印制量當時很大,但留存下來的卻有限,而且隨著時間推移,其存世量也更加稀少,所以出版時間較早的掛歷是最好的。"說,比如民國時期的掛歷,開價一般都上千或幾千,而像1952年發行的標有"全家定愛國增產計劃"圖案和文字的《二十四節氣表》、"文革"時期的《白毛女》掛歷,目前市場開價也在數百元。

  選擇熱門題材是收藏掛歷的另一個竅門。像領袖人物、文學名著及名家書畫類掛歷都是市場偏愛的品種,升值潛力大,在交易時也很容易變現,"比如在'文革'特殊時期印制的一張1969年毛主席接見人民群眾的掛歷,出價2000多都買不到"。說,1975年出的印有《東方紅》詞曲的歷書、1977年"文革"結束時發行的"走向勝利"等特殊題材掛歷如今都有不少升值。

三角桌曆  印制精美、品相完整對於掛歷收藏價值也有很大影響。建議說,藏家在選購掛歷時,要仔細觀察品相,有折痕、污損、破損或塗抹的掛歷應該拋棄,"有瑕疵的掛歷,購買時價格可能便宜幾元錢,不過一旦升值,差價就會很大"。此外,還要注意掛歷的紙張,有貴金屬的鑲裱的紙是首選,而且有的掛歷內含有宣紙護膜,在使用完畢後可用其裝裱掛歷精美的字畫作品,以防破損,這些看似不經意的小細節都能提高掛歷的收藏價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曆
    全站熱搜

    dgee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