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逆向設計的概念

  逆向工程(ReverseEngineering-RE)是對產品設計過程的一種描述。

  在工程技術人員的一般概念中,產品設計過程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即設計人員首先在大腦中構思產品的外形、性能和大致的技術參數等,逆向工程然後通過繪制圖紙建立產品的三維數字化模型,最終將這個模型轉入到制造流程中,完成產品的整個設計制造周期。這樣的產品設計過程我們稱為“正向設計”過程。逆向工程產品設計可以認為是一個“從有到無”的過程。簡單地說,逆向工程產品設計就是根據已經存在的產品模型,反向推出產品設計數據(包括設計圖紙或數字模型)的過程。從這個意義上說,逆向工程在工業設計中的應用已經很久了。早期的船舶工業中常用的船體放樣設計就是逆向工程的很好實例。隨著計算機技術在制造領域的廣泛應用,特別是數字化測量技術的迅猛發展,基於測量數據的產品造型技術成為逆向工程技術關注的主要對象。通過數字化測量設備(如三維掃描儀、三坐標等)獲取的物體表面的空間數據,需要3D列印利用逆向工程技術建立產品的三維模型,進而利用CAM系統完成產品的制造。因此,逆向工程技術可以認為是將產品樣件轉化為三維模型的相關數字化技術和幾何建模技術的總稱。逆向工程的實施過程是多領域、多學科的協同過程。

  作為一種新產品開發以及消化、吸收先進技術的重要手段,逆向工程和快速原型技術可以勝任消化外來技術成果的要求。它們的出現改變了傳統產品設計開發模式,大大縮短了產品開發的時間周期,提高產品研發的成功率。

  當今,各個行業越來越注重產品的外觀設計,以此來產品設計公司吸引顧客,最終在商業上取得成功。這點在消費產品的設計中體現的尤為突出。特別是手機、數碼相機、汽車等行業。

  二、順、逆向工程在設計流程中的比較與分析

  逆向工程,顧名思義與順向工程的設計流程不同,其過程是依靠已經存在的零樣品模型件或是產品原型的表面所得到的資料來建立3DCAD模型,而不是透過設計圖。

  其兩個設計流程的主要差別在於傳統的順向工程是概念設計、產品規范到產品設計圖,而逆向工程則是由測量到的資料來反推得到3DCAD模型。順向的產品開發程序是設CNC模型計師依據產品企劃時所定的規劃與設計構想,繪制草圖及效果圖,並且依據效果圖制作手工模型,或以建構CAD幾何模型,最後進行NC或RP(RapidPrototype)的加工程序。然而導入逆向工程設計程序後,設計師仍是依據產品設計企劃時所定的規范與設計構想,但效果圖或精細描繪則已不是必備的程序了,取而代之的將是直接運用逆向工程對PU泡沫或油土模型進行點資料掃描,並交由CAD系統進行編修與重建,最後進行NC或RP的加工程序,從開發角度看,這個流程中可以明顯發現順、逆向工程的差異

  單純全流程逆向工程會產生以下問題:資料量大、調取數據麻煩、曲面定位(Location)、曲面的連續性控制等。采用混合式設計流程,僅需要對修改部分作局部逆向工程快速重建、從而能縮短整個設計制造的程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品設計公司
    全站熱搜

    dgee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