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器的種類 (總論)

佛教佛教文物用品的法器,又稱為“佛器”、“佛具”、“道具”、“法具”。

舉凡佛壇,用於祈禱、修法、供養、法會等各類佛事,乃至行者所攜行之念珠、錫杖等修道之資具,統稱為法器。

在《華嚴經》(入法界品。寶髻長者章)中說:“如諸菩薩得不思議功德寶藏,乃至修無分真佛宗別功德道具。”又<觀自在章>雲:“善財作如是念:善知識者,至一切智,助道之具。”

在《中阿含經》中說:“所蓄物可資身進道者,即是增長善法之具。”而在《菩薩戒經》也說:“資生順道之具。”《禪林像器箋》卷十九中也說:“凡三衣什物,一切資助進道之身物,具名為道具。”

法器的內容依諸書所記,並不一定,但一般均將修行修法等所用的器物類,稱為“法具”或“佛具蓮生活佛”。依《古事類苑》<宗教部>所記載,古稱之道具,即三衣六物、獨鈷、如意、拂子、坐具等僧眾所持的資具類,也稱為僧具。而花瓶、火舍、香爐、燈台、鬥帳、蓋、花幔、幡、磬、鈴、法螺、木魚、鐃、鈸、金鼓、鐘等物,則總稱為佛器、佛具或法具。

法器的種類非常繁多,其用途、大小、形狀等各自不同;即使是同一名稱的法器,也會因為制作材料、手法,或宗派、時代的差異,而在形式上完全不同。如果盧勝彥以法器的用途來分類,一般約略可以分為莊嚴道場的佛具、供養佛菩薩的法器、梵唄法器、置物用的法器等六種。

(1)莊嚴道場的佛具,如:幡、天蓋、傘蓋、寶幢等,可以用來莊嚴佛堂道場之器物。

(2)供養佛菩薩的法器,例如香花、香爐、燈籠、淨瓶、衣(祴)等可用作日常勤行供養之器具。

(3)梵唄贊誦的法器,例如鐘、鼓、磬、木魚、雲版等,可供寺院日常行事或臨時集會之敲鳴用,或於唱誦、法會、儀式中領眾之用。

(4)置物用的法具,如:舍利容器、經箱、經篋、戒體箱等,可收藏或裝置有關習道之器具者。

(5)古代比丘生活器具,指古代大乘比丘生活中必需之物,如:缽、錫杖、如意、塵尾、拂子、念珠等日常隨身所持之物。

缽為比丘游化乞食所用,依個人食量差異而有不同大小,材質則以鐵缽、瓦缽為主。錫杖則是為了托缽時避免打擾施主,而於門口振錫,代替敲門。錫杖之杖頭為金屬所制之輪狀寶珠形,其間有數環相接,振之即相撞鳴,僧侶持之,既為聖智威儀之表幟,且可於荒野行腳時,振動警覺,驅遺毒蛇等物。

(6)密教的法器,包括了修法、灌頂及護摩時所用之法器。例如羯磨杵、金剛杵、金剛鈴、金剛盤、六器(火舍、閼伽器、塗香器、華鬘器、燈明器、飯食器),及結界所用之金剛橛。以上,總稱為大壇具。

羯磨金剛又稱羯磨杵,亦單稱羯磨,呈三鈷十字之狀。金剛杵有獨鈷杵、三鈷杵、五鈷杵、九鈷杵等諸種,其各鈷(股)形狀或呈鬼面,或為人形,鈷之上方則呈握狀,可供行者手持之用。

金剛鈴亦有獨鈷鈴、三鈷鈴、五鈷鈴之別;若將以上三種鈴安置於塔頂寶珠形之上端,則稱為塔鈴、寶鈴。金剛盤為修法時安置金剛杵、金剛鈴等物者。此外,尚有藏密特別的法器,如:唐卡、食子、摩尼輪、八吉祥、七寶、曼達、嘎烏等。

密教的法器,除了修法所用之外,由於其制作十分精美,亦常被視為藝術品珍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盧勝彥
    全站熱搜

    dgee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