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注意欣賞作品的氣韻美

  中國山水畫很講究整體氣勢,山水畫用美術術語來說就是先體味其“神韻”,或者“神似”,然後再看它的筆墨趣味,構圖、著色、筆力等。最後才看它的造型,即像不像或“形似”。由此,神韻美是一種高級的審美享受,也是中國畫追求的目標。

  2。注意欣賞作品的意境美

  中國山水畫講究寫意,講究氣韻生動,天人合一。所以,欣賞山水畫,只注意作品的筆觸,人們還要注意欣賞作品的形式美、色彩美,甚至充滿著節奏美、旋律美。其結構是開放的、自由的、無拘無束的,這正是她博大、充滿生機活力的原因。

  3。注意欣賞作品的筆觸美

  山水畫同人物畫不一樣。人物畫講究用筆精確,細膩傳神,他的束縛很大。而山水畫特別是寫意山水畫追求的是筆觸自由、奔放、無拘無束和激情宣泄,講究用筆、講究皴法、講究急緩頓錯,講究一波三折、講究韻味,就像音樂的旋律、舞蹈的節奏。其實藝術的高境界是相同的。油畫,國畫技法各有不同,效果也不同。

  4。注意欣賞作品的詩合美

  許多的中國山水畫,都附帶著詩詞在其中,其珠簾合璧,詩情畫意,也是人們審美享受的一大方面。例如,鄭板橋善畫竹,再配上一首七律詩:“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其意境真是美極了!

  一般的人要能比較好的欣賞畫,需要一定的審美能力也還需要具備一定的山水畫方面的基本知識,特別是通過山水畫而訓練出來的一種“感覺”。有人提出,有畫鑒賞需要經過審美感知、審美理解和審美創造三個階段,從這樣三個方面去欣賞山水畫作品

  是很有道理的。

  第一, 我們可以去感知山水畫上畫的是什麼?畫得像或是不像,美不美。

  第二, 中國畫靈魂和基礎是水墨,筆法。觀察作者運用水,墨的分量是否恰到好處,線條是否流暢,筆法是否堅挺有力。

  第三, 油畫油畫寫實風格,抽像風格,印像風格等畫面干淨,效果體現筆觸粗礦與細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水畫
    全站熱搜

    dgee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