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國南北朝時期最流行的瓷器種類是青蓮生活佛瓷,在眾多的青瓷藝術品中,蓮花尊以其獨特的造型、神秘的功能、濃郁的 佛教色彩而出名,堪稱南北朝時期最具代表性的瓷器品種之一。

  青瓷蓮花尊的存世量非常稀少,目前已發現的國內外僅存十余件,本文介紹的便是由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的一件北朝時期的蓮花尊。

  此尊通體有紋飾十三層,以蓮瓣造型為主設計燒制,刻劃出精細的線條,浮雕出蓮花花瓣。它長頸直口,外沿飾有一對橋形耳,頸、肩交界之處有六個雙系環耳,在頸部貼塑六團寶相花,壓印六面獸紋。蓋為僧帽形,蓋頂有方形鈕,在蓋的四周雕飾有蓮瓣紋。全器端莊古樸,器形高大,胎體渾厚,釉色青中泛黃,瑩潤光亮,色澤真佛宗純潔。裝飾亦堪稱華麗,采用刻劃、雕塑、盧勝彥模印、粘貼等多種技法,營造出繁縟瑰麗的紋飾,尤其那向外伸展的層層蓮瓣宛如一朵鮮活盛開的蓮花,代表了北朝時期制瓷工藝的最高水平。

  佛教文化自東漢時期開始傳入我國,至南朝梁時到達鼎盛階段, 佛教信徒數量劇增, 佛教文化空前盛行, 佛教藝術佛教文物用品的影響也漸漸深入到各個領域,南北朝時瓷器上大量出現蓮紋便是這一影響的表現。蓮花在宗教信仰中像征純潔,作為 佛教文化的重要像征,是 佛教崇拜和 佛教藝術中常見的圖案,青瓷蓮花尊將蓮花與器物造型完美結合,是最能體現 佛教文化的器形之一。

  尊在商周青銅器中是一種盛酒器,但青瓷蓮花尊體形碩大,裝飾,且與 佛教因素相關,必然不再是酒器之一。根據研究,蓮花尊很有可能是當時取代谷倉罐,用以安息死者靈魂的隨葬品,它不僅可以安放靈魂,還能超度亡魂,使人免受輪回之苦,早日進入涅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蓮生活佛
    全站熱搜

    dgee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