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模具故障是衝壓模具生產中最容易出現的問題,常常造成停產,沖壓加工影響產品生產周期。模具損壞模具損壞是指模具開裂、折斷、漲開等,處理模具損壞問題,必須從模具的設計、制造工藝和模具使用方面尋找原因。因此,必須盡快找到模具故障原因,合理維修。

  首先要審核模具的制造材料是否合適,相對應的熱處埋工藝是否合理。通常,模具材料的熱處理工藝對其影響很大。如果模具的淬火溫度過高,淬火方法和時間不合理,以及回火次數和溫度、肘間選擇不當,都會導致模具進入衝壓生產後損壞。落料孔尺寸或深度設計不夠,容易使槽孔阻塞,造成落料板損壞。

  彈簧力設計太小或等高套不沖床加工等高,會使彈簧斷裂、落料板傾斜。造成重疊衝打,損壞零件。衝頭固定不當或螺絲強度不夠。會導致衝頭掉落或折斷。模具使用時,零件位置、方向等安裝錯誤或螺栓緊固不好。

  工作高度調整過低、導柱潤滑不足。送料設備有故障,壓力機異常等,都會造成模具的損壞。表示,如果出現異物進入模具、制件重疊、廢料阻塞等情況未及時處理,繼續加工生產,就很容易損壞模具的落料板、衝頭、下模板和導柱。

  模具維護保養

  一、模具上機前檢查及保養:

  1。按模具衝剪力的大小,正確使用足夠噸位的衝床。(一般機床的噸位必須大於模具的衝剪力)

  2。在模具上機前,必須檢查調整模具衝箭刃口的間隙,以防運輸途中裝卸模具時刃口間隙走樣,調整均可後再上機台。

  3。架模前要對模具的上下表面進行清潔,保證模具安裝面和衝床的工作台面壓傷及模具在生產中上下安裝面的平行度。

  4衝床的工作台面與滑塊底面必須平行,平行度的偏差應小於0。03

  5。模具架好後將模具打開,將模具各部分清檫干淨,特別是導向機構,對於表面件(外觀件)的模具其型面清檫干淨,以保證制件的質量。對模具各滑動部位進行潤滑和模具各部位的檢查,特別是安全件(如衝孔廢料孔等)。

  6。衝出樣品後,須當即確認是否與產品規格相符。

  二、生產中的保養:

  1。 模具使用時,導柱和導套要定時加潤滑油。

  2。 在生產中定期對模具的相應部位和刃口上應多次加潤滑油或衝壓油

  3。 嚴禁雙料衝剪,除衝壓材料、潤滑油外其它物品應遠離作業區域。

  4。 刃口內鐵粉狀物不能滯溜太多,應及時出處理滯留物和定期清理廢料,生產結束後要對模具進行全面檢查、全面的清檫,保證模具的清潔度。

  三、使用後模具保養:

  1。 模具長時間使用後必須磨刃口,研磨後刃口面必須進行退磁,不能帶有磁性,否則易發生堵料。

  2。 彈簧等彈性零件在使用過程中彈簧最易損壞,通常出現斷裂和變形現像。采取的辦法就是更換,在更換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彈簧的規格和型號,彈簧的規格和型號通過顏色、外徑和長度三項來確認,只有在三項都相同的情況下才可以更換。

  3。 模具使用過程中衝頭易出現折斷、彎曲和啃壞的現像,衝套一般都是啃壞的。衝頭和衝套的損壞一般都用相同規格的零件進行更換。衝頭的參數主要有工作部分尺寸、安裝部分尺寸、長度尺寸等。

  4。 緊固零件,檢查緊固零件是否松動、損壞現像,采取的辦法是找相同規格的零件進行更換。

  5。 壓料零件如壓料板、優力膠等,卸料零件如脫料板、氣動頂料等。保養時檢查各部位的配件關系及有無損壞,對損壞的部分進行修復,氣動頂料檢查有無漏氣現像,並對具體的情況采取措施。如氣管損壞進行更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沖壓加工
    全站熱搜

    dgee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