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衝壓拉伸油屬於金屬加工油,適用於超高強沖床加工度拉伸成型、拉管衝壓成型及衝剪、拉削等。衝壓拉伸油分為:水溶性衝壓拉伸油、金屬衝壓拉伸油、鋁材衝壓拉深油。

  1、衝壓拉伸油的潤滑性:這是拉延油最重要性能,潤滑性不好,會導致工件破裂、板材與金屬產生燒結、產品出現劃傷,模具磨損嚴重,降低模具壽命。

  2、衝壓拉伸油的冷卻性:衝壓加工產生熱量的原因很多,模具與材料間的摩擦熱及材料塑性變形熱都以加工熱的形式表現出來。特別是加工形狀復雜的零件或塑性變形阻力大的材料時,產生的熱量更大,長時間連續進行這種加工時,要是不除去或不抑制這種熱量,熱量就蓄積到模具上,使模具溫度繼續上升,模具進一步膨脹,凸模與凹模之間的間隙就會減少,摩擦及施加給材料上的應力就會增大,局部產生高溫,導致潤滑膜破裂,從而造成燒結、拉傷和破裂等故障。在這種情況下,通過使用水溶性衝壓油劑,能夠抑制產生的熱量,特別是高速連續動作加工和高速連續自動化加工領域以及不鏽鋼的拉深加工或易拉罐的高速加工等,多使用冷卻性好的水容性衝壓油劑。

  3、衝壓拉伸油的防鏽性:衝壓加工後的零件,一般要原封不動放置很長時間,為了使其在放置期間不生鏽,要求拉延油具有良好的防鏽性。因為衝壓加工用潤滑油吸附性很強,在金屬表面保持著難以破壞的油膜,所以一般就具有防鏽效果。但其效果的大小是根據潤滑油的性質和加工條件的不同而不同,另外也根據零件放置環境不沖壓加工同而不同,因此在環境惡劣和存放時間長時,對油品防鏽性要求更高。

  4、衝壓拉伸油的帶油焊接性:為了簡化工序提高生產效率,要求拉延油具有不必清洗可以帶油焊接的性能。有時由於拉延油的附著,在焊接的地方生鏽。有的油在焊接時產生有害氣體以及影響焊接強度。衝壓加工後帶油焊接時不發生上述問題,這對拉延油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5、衝壓拉伸油的脫脂性(易清洗性):附著在衝壓件上拉延油,通過采用確實可以洗淨的洗滌劑和洗滌方法來進行清洗時,洗滌成本低廉,並且用很短時間就能脫脂,這也是重要特性之一。衝壓件清洗不干淨,會影響後工序的噴漆和電鍍。

  6、衝壓拉伸油的操作性:衝壓加工前,把拉延油塗刷到加工板材上的操作需要時間和勞力,有損於生產效率,因此這個操作容易進行也成為對拉延油要求的一個性質。特別是對於大尺寸零件,這個性質尤為重要,如果從操作性來看,應盡量采用低粘度的拉延油。

  對於衝壓成型加工來說,在衝壓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熱量,熱量可使工件發生變形,嚴重影響到工件的精度。因此選擇衝壓油時既要考慮潤滑和冷卻性能外還要考慮到衝壓油的極壓抗磨,如選擇的切削極壓抗磨性能過低,那麼材質可能造成成型不佳的效果。因此對於精衝壓成型或超精衝壓成型加工選用極壓抗磨性能好的衝壓油。

  在衝壓油的選擇方面除了要考慮衝壓油的潤滑性、冷卻性等性能外,還要考慮衝壓油的防鏽性、成本和易維護等方面的性能。衝壓油易選用粘度相對較低的基礎油加入減磨添加劑,這樣既可達到潤滑減摩,也可有很好冷卻和易過慮性。但是衝壓油存在的問題是閃點低,在衝壓成型時溫度高,易變形,危險系數較高,而且揮發快,用戶使用成本相應變高,因此在條件允許的景況下盡量選用抗壓抗磨性高的衝壓油。

  鋁材衝壓油的使用與維護

  (1)鋁材衝壓油應貯存於陰涼干燥處並保持容器密閉,避免水與雜質的混入,貯存溫度不要超出60°C。

  (2)為確保衝壓效果,不能和其它油脂混合使用,嚴禁混入其它雜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沖床加工
    全站熱搜

    dgee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