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貴者用財而不用官

  經常有命理愛好改名字者問:“我命中沒有官星,是不是不能做官?”這個問題提的簡單,解釋起來卻要講得舌焦唇敝。

  大家把經典命書如《三命通會》、《子平真詮》等多讀一讀,裡面分列有財、官、印、食等格,

  這些不同的格局只要純粹清奇、符合五行中和的原則,就可論為官貴格,書裡並沒有談到官星格才是做官的命。所以不能拘泥於這些概念和稱謂上的東西。如台灣前領導人李登輝的八字裡就沒有官星:

  乾造 壬戌 癸醜 戊子 癸醜

  此為純粹的身旺財旺之格,氣稟中和,日時逢天地德合,訣曰:“為官多因天地合。”又逢天乙夾貴,故貴為一方元首。

  命理經書雲:“大貴者用財取名而不用官。”這句經文不能死板絕對地去理解,它僅是為了強調:如果遇到財格而有貴氣,亦可論為官貴之人。

  先生來電問八字:甲辰 乙亥 庚申 戊寅,他稱稍讀過一點命局,並也找人看過八字,余曰:“別人看你的八字,都會說你是經商求財之人吧,但我認為不一定是,多半是從政或做企業管理之人。”答曰:“對,都說我是富命,我現在是個小公務員,沒什麼錢。”余斷:“你97年升官,01年又要調職。”答道:“對,對,你還真行。”余接著說:“你現已到處級吧?”對方笑答:“算是管著一個部門吧。”

  此造偏正財透而旺,日元得祿神、偏印幫扶,身旺任財;日時寅申,是為祿馬交馳,故貴。略嫌財星稍旺了一些,97年丁醜,印旺通根,財旺生官,故提職;2001年辛已,比劫坐長生幫身,逢三刑,主成名調遷之喜,所以又要擢升。

  官貴的命理義蘊

  古往今來,官,就意味著權勢、尊貴、榮華等。命理學中是以克我者為官。克者,嬰兒命名制約我也,役使我也。

  初學命時,對命理學中把克制我的五行作為官的代表星感到很不解。明代命理大師萬育吾說:為官之人受朝庭驅使,鞠躬盡瘁,蓋棺論定而後已,故以克我者為官。思來想去,總覺這個解釋差強。及至讀《韓非子·五蠹》,仿佛間有所悟矣。

  韓非子認為,在上古時代,作為人民群眾的首領,不僅要吃的差,穿的差,而且還要身先士卒為人民排解困難,謀造福祉,實在是一份苦差。所以清高之士往往寧願遁跡山林,也不願登基為王。雖然這種說法不盡其然,但還是啟發我們想到:官的本義就是受人制約,受人驅使,今世所謂“人民公僕”、“公務員”者也。所以命理學以克我者為官是符合社會管理學的,由此也可見命理學的科學性。在禹的兒子啟據天下為已有之後,歷世以降,至於今時今日,官就成為擁有特權、凌駕人民、坐享富貴的代名詞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改名字
    全站熱搜

    dgee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