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陰道變化

  產後陰道變松,陰道周圍皺襞減少產後護理之家,陰道內的黏膜平坦,猶如絕經後的婦女。一般說來,在短時間內,陰道黏膜不容易完全恢復到妊娠前的情況,只有在停止喂奶後,月經來潮,卵巢功能正常,在激素的作用下,陰道黏膜才逐漸恢復正常,但是,在月子裡陰道還是有很大變化的。比如,分娩時,由於胎兒擠壓陰道外口,常常引起陰道外口充血、水腫,或有不同程度的裂傷,這些,一般在產後lO天內逐漸消失,裂傷經縫合後,常在7天拆線。陰道口的處女膜,常因分娩時被撕裂,形成殘缺不全的痕跡,稱為處女膜痕,這是女人曾經有過孕產的恆久證明。

  (2)其他變化

  如產後要排除惡露,產後多汗,產後髒腑功能暫時失調等,這些變化都要在產褥期內恢復。

  (3)產後子宮縮小,直至恢復正常

  其變化過程為:分娩後第一天子宮底下降平臍,以後宮底每天下降1~2釐米,7天左右子宮降入骨盆腔,與恥骨聯合(即毛際處橫月子中心推薦骨)平,大約42天左右恢復正常大小。這個變化過程被稱為“子宮復舊”,所以產後42天應到作婦科檢查,了解子宮是否恢復正常。

  (4)子宮頸的變化

  子宮頸分娩時表現為松軟、充血、水腫、子宮壁很薄以至皺起如袖口、呈空腔狀,大約經過30天左右,充血、水腫消失,恢復正常大小。由於分娩損傷,初產婦的子宮頸外口失去原來的圓形(未產型)而變為橫裂(經產型)。

  (5)乳房分泌乳汁

 台北月子中心 胎盤娩出後,約經24小時,乳房開始較多地分泌乳汁,此時便可給嬰兒正常哺乳。產後1周內分泌的乳汁,稱為初乳,初乳的顏色呈黃色,汁較清稀,蛋白質含量較高,含糖量較低,並有緩瀉作用,對新生兒有重要的作用。以後乳汁逐漸成熟,成熟乳汁顏色為白色,質較濃,含蛋白質、脂肪、糖、多種維生素和抗體。產後3~4天乳汁增多,乳房充盈,這時產婦體溫可能升高,月子中心會感到發熱,一般體溫不超過38℃,約24小時內自行消失,不屬於病態,不必顧慮。產婦在哺乳期,一般不來月經,如果產婦不哺乳,一般月經於產後30~42天恢復正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產後護理之家
    全站熱搜

    dgeed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